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态 | 民乐系专家微课程——“节奏纵横”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民乐系

11月20日上午,民乐系专家微课程外线上顺利举行。本期微课程以“节奏纵横”为主题,邀请到了著名打击乐演奏家、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打击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声音学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张仰胜作为主讲人。民乐系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专家讲座。

讲座中,张仰胜从打击乐的节奏、音色和韵律出发,对打击乐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实践与创新等问题进行全面阐述。并以他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打击乐情景剧《鼓舞大海》及非遗体验剧《听见良渚》等作品为范例,细致入微地为大家解析了如何充分挖掘中华优秀的传统音乐元素,赋予传统的鼓、锣、镲,以及生活打击乐器新时代的气息,彰显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打击乐艺术魅力。

民乐系打击乐专业全体学生演奏了张仰胜创作的打击乐作品《风入松》《风入松(交响乐协奏曲)》《山魈》。张仰胜对同学们的演奏给予了赞赏与肯定,并就音乐理解、音乐表现、方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在与同学交流中就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的创作灵感、创作思路、创作历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专家微课程讲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提升对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考,加深对打击乐艺术创作与演奏的理解与认知。

文字、图片来源:民乐系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