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设置

学科设置


1.艺术学(代码为1301)

艺术学学科是省“双一流”优势特色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哈尔滨音乐学院是全国十一所专业音乐院校中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四所专业音乐院校之一,也是东北三省唯一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音乐院校。

艺术学学科于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连续获评省级重点学科,“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连续获评省“双一流”优势特色建设学科,2011年作为牵头学科入选省级重点学科群,2019年入选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支持计划,

2个学科梯队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艺术学学科拥有一支专业扎实、学术影响力大的教师队伍,队伍中有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要人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

艺术学学科现设置艺术理论、艺术史学、艺术学交叉研究、作曲技术理论研究等4个二级方向和俄罗斯音乐研究等1个对俄研究特色方向,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艺术文化传统,助力哈尔滨“音乐之城”建设,肩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文化友好交流的历史重任,为推进龙江“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战略,国家对俄战略和东北亚区域人文艺术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2.音乐(代码为1352

音乐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哈尔滨音乐学院是全国十一所专业音乐院校中拥有音乐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四所专业音乐院校之一,也是东北三省唯一拥有音乐专业博士学位的专业音乐院校。音乐专业于2018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3年获批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音乐专业拥有一支中西合璧、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包括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总决赛亚军获得者、全国声乐展演入选者、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作品扶持计划入选者等。

音乐专业现设置声乐表演、器乐表演、作曲与指挥、钢琴合作艺术等4个二级研究方向和音乐创意设计等1个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特色方向,将“教演研创”有机结合,以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协同创新为重点,推动音乐文化互鉴互惠,全面助力龙江音乐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