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院简介

哈尔滨音乐学院简介


哈尔滨音乐学院是黑龙江省唯一独立设置的公办本科艺术类高校,是全国独立设置的十一所专业音乐学院之一,是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学院依托哈尔滨对俄地缘优势及音乐文化传统,按照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明确精英式人才培养模式,确立“高位起步、精英培养、尖端打造、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凝练“致乐崇德”的院训,形成“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甘于奉献、敢创新路”的建院精神,致力于培养“品德优良、专业优秀、气质优雅”的高水平音乐人才,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音乐学府。

2013年11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组建哈尔滨音乐学院的战略构想。2015年9月,学院接受并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考察评估。2016年3月,教育部发文批准建立哈尔滨音乐学院。2016年9月,黑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批准建立哈尔滨音乐学院。2016年10月,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正式成立。2019年5月,学院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21年11月,学院荣获“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荣誉称号。

打造高端平台 构建完备体系

学院设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音乐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均获批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并入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学科梯队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院设置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艺术管理、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涵盖美声唱法、民族声乐演唱、西洋管弦演奏、民族管弦演奏、钢琴演奏、音乐学理论、作曲、指挥、艺术管理、舞蹈表演10个专业方向,依托声乐歌剧系、民族声乐系、管弦系、民乐系、钢琴系、音乐学系、作曲系、艺术学系8个本科教学系开展教学和人才培养。2020年9月,学院实现面向全国自主招生。建院以来,学院已培养毕业生839人,其中本科生518人(其中87人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291人,博士研究生30人。目前,学院有本、硕、博在校生共1124人,其中本科生710人、硕士研究生302人、博士研究生112人,本科生占学生总数63.17%,硕士研究生占学生总数26.87%,博士研究生占学生总数9.96%。

汇聚名家大师 集结卓越团队

哈尔滨音乐学院按照结构优化、素质一流、中俄合璧的要求,本着“优选、引进、共享”的原则,组建了一支德艺双馨、结构优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121人,其中,俄籍教师9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3人,教授27人、副教授24人,博士34人、硕士72人。学院从精英培养、国际化办学需求出发,大力支持各专业以柔性人才引进方式,集聚国内外顶级人才,全职引进著名音乐学家杨燕迪担任院长,钢琴家元杰担任钢琴系主任;聘任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担任民乐系主任,著名指挥家朱其元担任管弦系主任、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聘任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

优化办学条件 建设美丽校园

哈尔滨音乐学院坐落在黑龙江省省会、被联合国誉为“音乐之城”的冰城哈尔滨,位于美丽的松花江北岸,哈尔滨市松北区学子街3179号,与哈尔滨大剧院遥相呼应。学院占地面积2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学院文化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良,主楼、音乐厅、图书馆、实训楼等主体建筑具有鲜明的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兼具美感与实用功能,与音乐学院的文化特质相得益彰。学院用于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后勤设施、网络建设等硬件建设的投入,达到全国音乐院校生均先进水平,尤其在乐器购置上,成为国内首个全施坦威钢琴音乐学院,钢琴总数达342架。学院有可容纳近700人的音乐厅1间、使用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录音棚1间、录播室1间、智慧教室1间、琴房288间,以及交响乐演奏厅、学术报告厅、歌剧排演厅、专家演奏厅、学生演奏厅、交响乐排练室、民乐团排练室、音乐剧排练室、舞蹈排练室共10间,可以全面满足师生各项教学、排练、演出需求。学院图书资料总值990万元,中外文图书9.04万册,音像制品3,543件,中外文数据库6个。学院建有音乐博物馆,已实现校园免费网络覆盖。

立足中俄合作 强化国际特色

哈尔滨音乐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以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为合作主体,聘请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原院长冈特瓦尔格为名誉院长,确定推进建立中俄联合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实施教学计划等教学合作机制。学院先后共选聘21人次俄方专家任教,以俄罗斯为主聘请外籍演奏员组建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交响乐团,每年选派师生赴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进行短期留学,实施有深度、宽领域的中俄合作。学院牵头组建“中俄音乐联盟”,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携手中俄各大艺术专业高校、音乐院团搭建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桥梁。获批“东北亚音乐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加强同欧洲、东北亚、“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与俄罗斯、德国、芬兰、西班牙、日本、韩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的19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学院开展外籍专家音乐会、大师班等百余场,组织开展“中俄校长论坛”“中俄音乐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音乐交流周”“中日青年音乐交流会”等活动,实现常态化国际交流互动。

提升学术意识注重艺术实践

哈尔滨音乐学院设立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东北亚音乐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艺术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基地、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研究所、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创作中心、哈尔滨音乐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方音乐》编辑部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学院在国家、教育部、省级等课题立项、成果评比、艺术比赛和展演中喜报频传,原创艺术作品佳作频出。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文旅部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40项、厅级科研项目122项,获各级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11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59篇。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等国内外专业大赛中均有突出表现。学院重视艺术实践,强化实践育人功能,与哈尔滨大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哈尔滨音乐厅、牡丹江大剧院、黑龙江省演艺集团、山东省歌舞剧院、哈尔滨交响乐团、大庆交响乐团、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济南市吕剧院、等教学、艺术实践基地。师生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演出和录制,在俄罗斯冬宫、国家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等著名艺术殿堂成功举办音乐会,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践行大学使命 彰显文化魅力

哈尔滨音乐学院作为一所肩负教育文化责任与使命的新兴院校,自觉承担服务地方音乐文化事业职责,为哈尔滨音乐之城建设和黑龙江“科教强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学院弘扬哈尔滨音乐文化传统,培育高雅音乐市场,平均每年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公益演出30余场,在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哈音周末”专场音乐会近40场;举办哈尔滨大剧院“音乐下午茶”、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哈音时间”“江畔音乐会”“新年音乐会”“广场交响音乐会”等系列音乐会百余场,承办“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场演出,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哈尔滨音乐学院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哈尔滨音乐比赛”“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等大型国际音乐赛事;参与、承办“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信仰之光”“乐萦中秋”等演出近百场,在漠河举办北极夏至音乐节;积极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龙江地域特色、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推出50余部原创音乐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在国家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地展演;立足学院实际,打造对俄音乐文化交流、东北亚音乐文化创作研究等系列音乐文化艺术品牌,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演出,为哈尔滨国际“音乐之城”建设和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音乐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始终被赋予特殊的时代意义,致乐崇德既是向当下怀揣音乐梦想的莘莘学子提出的艰巨责任,更为今天传习音乐文化的为人师者赋予了崇高使命。作为一所肩负文化责任与使命的新兴院校,未来,哈尔滨音乐学院将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培养国际化高水平音乐人才、探求音乐艺术新知、传承中外优秀文化为宗旨,坚持特色发展,研习技艺、积淀内涵、砥砺德行,力争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音乐学府,成为国际“音乐之城”哈尔滨的代表符号,成为中俄音乐文化交流合作的纽带和国家高水平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创作与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2023年9月更新)



附件【哈尔滨音乐学院简介(2023.09).doc
附件【哈尔滨音乐学院简介(300字).docx
附件【哈尔滨音乐学院简介(800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