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态 | 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艺术学系“专家微课程”活动月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艺术学系

从11月2日开始,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艺术学系“专家微课程”活动先后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廷信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夏燕靖教授,《民族艺术研究》期刊主编马云华教授及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韩伟教授做系列学术讲座。艺术学系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

韩伟教授以《中国古代乐论的美学价值》为题,从美学与中国“艺术美学”的研究入手,以美学进入中国的两条路径作为出发点探查美学发展源头,从中国古代乐论的美学价值的角度,对乐记塑造美学范畴的“哲学演绎模式”“伦理通约模式”和“同场搬用模型”三种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

马云华主编以《学术成果的规范化表达——学术文章写作和课题申报浅谈》为题,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剖析什么是选题,并如何从新论据、新方法等找准选题的切入点,对“创新”进行多维度的剖析。从规范入手,细致讲授了论文中各个部分的写作要求。

夏燕靖教授以《艺术学百转曲折的学科历史进程——关于新学科专业目录“艺术学”学科的几点解读》为题,基于新版学科目录的出台,提出艺术学乃是百年一脉相承的学统延续,需要着力厘定一般艺术学与特殊艺术学的层级研究,这是一种回归,更是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学科重塑。

王廷信教授的讲座《跨文化视角下的艺术传播再思考》从文化传统的开放与封闭两方面对艺术跨文化传播的理解作出详细阐释,以典型案例生动讲述了艺术在跨文化传播中动机、方式和效果,分析了艺术文化在国家关系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艺术学系“专家微课程”活动月是艺术学系自成立以来的又一项重要学术活动,旨在促进引导我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继续向更高水平发展,在交叉、碰撞、融合中开拓发展,彰显出全新的学科样态。

近期,以下四场讲座将陆续开讲,敬请关注。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学系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