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学系举办《如何快捷精准获取学术研究资料?——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与实践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3来源:艺术学系

为使艺术学系全体师生能够更好地利用学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全面提升文献检索能力、科学掌握文献检索方法,9月21日下午,艺术学系名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通过线上方式邀请哈尔滨音乐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顾伟泉馆长作了题为《如何快捷精准获取学术研究资料?——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与实践研究》的专题讲座。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知网、南京艺术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校外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学系全体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系副主任宋蓓主持。

此次讲座中,顾馆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图书管理实践经验,重点围绕“哈音图书馆简介”“文献检索相关概念、一般原理与逻辑运算”“纸质文献检索”“网络文献检索:不同搜索引擎的选择使用与技巧”“网络文献检索:琳琅满目的实用数据库”五个部分展开有关阐述。首先,顾馆长从建筑风格、采用技术、场所分布、使用方法等方面对图书馆做了整体介绍;其次,在对“文献检索相关概念、一般原理与逻辑运算”的认识上,顾馆长从文献的含义和划分依据、检索的分类及其一般原理与运算方式等进行了解读;随后,在对“纸质文献检索”的阐述时,顾馆长对分类与排架体系的依据和书目检索——公共目录查询(OPAC)的两种不同方式做了分别说明;在接下来的“网络文献检索:不同搜索引擎的选择使用与技巧”阐述中,顾馆长按照百度、必应Bing、Yandex各自不同特点分别比较了不同搜索引擎的功能和特点,并以此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与主张;最后,顾馆长将“网络文献检索:琳琅满目的实用数据库”视为实战篇,在这部分内容中,他通过16种不同的图书馆或数据库系统介绍了国内外不同资料的获取方法,并重点讲解了哈音图书馆数据库、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国际乐谱库等资源的使用方法。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讲座结束后,艺术学系副主任宋蓓总结到:顾馆长此次讲座让我们看到哈音图书馆有着大量的宝藏图书和文献等待师生们共同探索和发现,同时此次讲座为我们讲授了很多图书馆专业知识,破译了很多的行业密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接下来,艺术学理论学术带头人马卫星教授也指出,今天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对她个人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随后,顾馆长还对同学们在日常文献检索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线上答疑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场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与现实意义。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不仅使艺术学系全体师生增强了对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科学认识和文献检索的能力,同时也为其拓宽了文献资源的获取渠道与使用方法,从而必将为今后创造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学系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