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首期辅导员“治心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来源: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学工队伍,学院举办首期哈音辅导员“治心”下午茶活动。本次邀请2023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副教授寇玉达做客哈音,活动主题是“数字赋能辅导员实务的实践探索”。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处(部)长曲娜主持,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

曲娜表示,学院将把“治心下午茶”打造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以加强辅导队伍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工作能力为核心,将辅导员“治心下午茶”作为学校辅导员日常培训、交流研讨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学院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希望大家能够修养自身的思想品德,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寇玉达介绍了数字赋能高校辅导员工作实务现状与工作成果,分享自己经营自媒体账号的成功经验,一是用“心中正气”化作“网上强音”,通过不同的功能板块,利用网络帮学生解决困难,让学生接纳辅导员并变得自信、积极,明确努力的方向,让工作有针对性;二是用“原创”滋养“灵魂”,利用网络传递爱与温暖,让学生认可辅导员并学会感恩,端正生活的态度,让工作有艺术性;三是将“新闻”做成“趣闻”,利用网络加强思想价值引领,让学生相信辅导员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坚定理想信念,让工作有实效性。

寇玉达就开展网络育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处理好“辅导员想说的”和“学生想听的”关系,要学会用网络语言和图片、文字、影音等现代表达方式,建立平等互通的话语体系;二是处理好“唱主角”和“当配角”的关系,既要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大胆发声,又要善于在学生困惑时耐心倾听,还要乐于向学生虚心求教;三是处理好“面对面”和“键对键”的关系,要在线下和学生做知心朋友,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做好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寇玉达提到,新时代辅导员不仅需要传承、热爱、坚守,更需要创新、实干和担当,希望辅导员们做到理论功底要攒、日常工作要透、学生基础要好,既用好战略思维的望远镜,洞悉潮流,研判形式,也用好问题意识的显微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方能有方向、有底气、有作为。

辅导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紧贴时代潮流,抓住网络思政育人的风口,掌握与学生沟通的技巧,找寻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保持思考、与时俱进、学会总结,将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持之以恒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撰稿: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李之也

图片来源: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