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音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哈音要闻 >> 正文

要闻 | 首届“哈音·博学乐风”音乐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3来源:音乐学系

10月28-29日,哈尔滨音乐学院首届“哈音·博学乐风”音乐学博士论坛在西实训楼C204演奏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院长杨燕迪出席开幕式,研究生部、音乐学系党政负责人以及音乐学系师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党委委员许双毅主持。

杨燕迪院长在开幕式致辞,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与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他通过四个“推动”强调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表示青年博士是学科发展中最有活力的研究群体,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将拉动音乐学理论学科的发展;此次论坛对于推动全国音乐学各子学科的深入研究、各学科的交流交叉、新文科的发展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经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许双毅在主持中表示,希望能够利用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平台与资源,协同全国各兄弟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促进音乐学理论研究的进步发展,让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的教育研究水平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

本次论坛并邀请了杨燕迪、陶亚兵、杨民康、田可文、冯长春和王丹丹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各场次点评专家,邀请夏滟洲、贺志凌、崔哲等硕士、博士生导师为特邀主持人,共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悉尼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在内的23名在读博士参与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古代音乐史与形态研究、民族音乐学研究、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研究、音乐家与作品研究、音乐学理论与表演美学研究等主题,碰撞智慧火花,各抒己见,畅意直言,现场学术气氛活泼热烈

此次“哈音·博学乐风”音乐学博士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各界学者的热烈反响,线上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近10万人次,点赞量近2万,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进了“新文科”背景下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的建设,增进了全国相关高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的校际间交流,加强了博士生群体的互动联络与专业合作。


撰稿:音乐学系 白宇辉

图片来源:音乐学系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