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哈音讲坛”第十四期——《“重复”与“变化”的二元辩证统一——贝多芬的变奏曲创作》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18来源:科研处(艺术实践处)

6月15日,学院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丹丹做客第十四期“哈音讲坛”。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院长杨燕迪与学院师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音乐学系副主任王岩主持。

杨燕迪介绍了王丹丹长期深耕于西方音乐史与作品分析两大领域,对西方音乐体裁演进史、音乐修辞等话题有着深入的研究,本次讲座的内容是她的最新研究成果。

讲座上,王丹丹以《“重复”与“变化”的二元辩证统一——贝多芬的变奏曲创作》为主题,梳理了变奏的概念和自中世纪以来的发展演变及形式类型,剖析了变奏的核心——“重复”与“变化”的辩证关系,着重探讨了贝多芬变奏曲创作中的探索与革新和双主题变奏曲的主题关系。王丹丹提到,变奏中的差异绝不意味着全然对立,它代表一种运动的状态,却绝不极端;它不是一种打破,而是一种丰富。她借引尼采“永恒回归的思想”提出,一切基于“重复”而生成“变化”的事物具有无限的潜能和生命力。

讲座结束后,王岩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她呼吁大家在研究中,既要重视培养扎实的音乐分析功底,也要不忘养成理性求索的思维能力。

此次讲座吸引了省内外多名高校师生,不仅丰富了师生们对“变奏”的系统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更促进了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教学技能、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字来源:音乐学系

图片来源:科研处(艺术实践处)曹嘉欣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