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当马勒遇见唐诗,听《大地之歌》奏响东方诗韵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宁波图书馆

演出时间 2022.01.01 14:00 演出地点 线上

2021年是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马勒逝世110周年纪念日,全球乐坛又掀起纪念热潮。《大地之歌》与中国有特殊关联,国内舞台今年也多次上演这部杰作。我们应该怎样理解马勒,聆听马勒?

1月1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燕迪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云讲堂,主讲甬图天一音乐馆创建七周年暨元旦专场讲座“马勒《大地之歌》的艺术特色与独特品质”。

本场讲座拟探究马勒独一无二的“歌曲-交响曲”(Song-Symphony)杰作《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的艺术特色,解读这部作品之所以成为马勒艺术创作最高结晶的缘由和依据。马勒在这部代表作中,依托中国唐诗的灵感启发,立足20世纪初的德奥音乐前沿,将自己的生命体验全面卷入艺术创造,深刻展现了对生存命题和生死问题的独特思考和感悟,并以精粹的音乐手法将这些思考和感悟投射为极具个性的艺术表达,从而锻造出一部无与伦比的旷世杰作。

提 纲

一、从《大地之歌》回望马勒整体创作

二、《大地之歌》创作背景

三、《大地之歌》选词文本与叙事脉络

四、整体结构布局与音乐构思

五、《大地之歌》的独特艺术品质


甬图天一音乐馆创建七周年暨元旦专场讲座

讲 题

马勒《大地之歌》的艺术特色与独特品质

主讲人

杨燕迪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

2022年1月1日(周六)14:00


参与方式

宁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直播


直 播

本场讲座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即可进入直播间收看



主讲人简介

杨燕迪音乐学家、批评家、翻译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2018年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目前兼任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人民音乐》主编,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获得硕士学位(导师谭冰若教授)和博士学位(导师钱仁康教授)。曾留学英国,并在美国与德国从事学术研究。发表著译逾350余万字,涉及多个专门化领域。

书籍推荐

《杨燕迪音乐文丛》

作者:杨燕迪 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ISBN:978-7-5598-0370-2

978-7-5495-3880-5

978-7-5495-3882-9

索书号:J832-53/1;J6-53/4743

《杨燕迪音乐文丛》(增订版)是杨燕迪教授多年来在各个报刊杂志中发表的音乐评论文章集锦,包括《歌剧的误会》《遗憾的聆听》及《何谓懂音乐》三本。其中,《遗憾的聆听》一辑主要收入杨燕迪教授近年来针对当下音乐生活现况的评论,大都可谓(应景)或(应时)之作:如重要作曲家的诞辰或逝世纪念,观看现场演出之后的有感而发以及相关演出的节目单说明。杨燕迪教授在写作时希望这些文字不仅(就事论事),而且牵涉更宽、更远的议题和关怀。关于音乐评论,他一直遵循着一个原则:评论家面对音乐作品、音乐表演和音乐现象,不但要以内行眼光和表述涉入音乐本身,同时也应该让音乐与更广泛的人文性议题发生尽可能丰富的关联。此次增订版又收录了自2014年以来作者撰写的新篇章,内容更加丰富饱满。


《马勒传》

作者:[英]史蒂芬·约翰逊 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ISBN:978-7-5404-7706-6

索书号:K835.215.76=43/3

这是一套完整、全面、准确介绍欧洲音乐发展史上著名音乐家生平的传记系列丛书。它将详实、丰富、准确的内容与“图书音像(CD)网络下载”的多介质新型出版模式结合在一起,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弥补了中国音乐图书市场权威音乐家传记类图书的空白。它不仅是中国高等音乐专业院校师生了解、研究古典音乐大师及其作品,学习欧洲音乐史的必备资料,也是中国音乐图书走向一种全新出版模式的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