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招生季 | 专业介绍——艺术学系艺术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3-01-06来源:教务处

1.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系艺术管理专业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办学层次,立足社会发展对艺术管理研究与应用工作的需要,培养具备人文学科学术素养、艺术素养,具有判断力、领导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艺术管理人才。艺术管理专业根据业界人才需求变化,注重培养具备系统掌握艺术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及相关经验,能够独立从事艺术管理研究相关领域的策划和管理工作,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后备力量以及复合应用型人才。

2.我们师资条件怎么样?

艺术学系配备了较完毕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其中客座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教1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5人,占50%,硕士生导师7人,占70%。艺术学系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哲学社科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5项,在全国百佳出版社等单位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9部,发表SCI、SSCI、CSSCI等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

3.我们为本科生开设哪些课程?

艺术学系艺术管理专业设有完备的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通识课和实践环节六部分组成,从而使学生系统掌握艺术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理论思维的方式方法,了解艺术管理的学科背景、学科历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充分把握当代艺术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为今后攻读硕、博士研究生做好准备。同时,艺术管理专业本科生开设侧重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提升现代艺术管理人才基本素养的通识课。

4.学校的办学条件如何?

哈尔滨音乐学院是国内首个全施坦威钢琴音乐学院,钢琴总数达342架。学院有可容纳近800人的音乐厅1间、使用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录音棚1间、录播室1间、智慧教室1间、琴房288间,以及给类型排练室、演出场馆等,可以全面满足师生各项教学、排练、演出需求。学院图书资料总值990万元,中外文图书9.04万册,音像制品3543件,中外文数据库6个。学院建有音乐博物馆,已实现校园免费网络覆盖。2019年9月,哈尔滨音乐学院成立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研究所。2019年12月,成功获批新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并获得领军人才梯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后备带头人资金双重资助。2022年入选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在此基础上,艺术管理专业将与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单位开展艺术文化产业开发、艺术管理等相关方向的合作,依托艺术学理论学科高水平教学团队,强调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培养掌握艺术研究与艺术行政管理的专门人才,从而服务我省艺术科学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

艺术学系学生多媒体活动


5.我们有哪些高端的学术活动?

艺术学系艺术管理专业成立以来,开展了诸多高水平学术活动及艺术实践活动,包括“多元融通视域下中国艺术理论体系的建构”学术研讨会暨2021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艺术学系“专家微课程”活动月、名师大讲堂、博士生论坛若干场次。同时与全国与省内多家艺术院团、艺术组织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艺术实践基地,实现了学术思考和业界实践的融合,打通了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壁垒,提高学科能见度、深化学生实践。

“多元融通视域下中国艺术理论体系的建构“学术研讨会

暨2021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

图3新文科视域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艺术学系“专业微课程”活动月


6.我们有哪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2022年11月,艺术学系派出4个参赛小组参加了由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青年艺管人委员会和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主题为“数艺元生&融创赋能”的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本次比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73所高校的219个项目参赛,我院4个参赛小组均进入决赛,其中2个小组获得此次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优秀奖。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十七届年会

“数艺元生&融创赋能2022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

图5 艺术学系学生参加哈尔滨音乐学院原创清唱剧《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艺术实践工作

YYSH起航创意策划小组与天华小组获奖证书


7.我们有哪些课余文化生活?

艺术学系依托专业特色,开展系内特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比赛和业余活动,学生可根据个人意向在活动室进行娱乐活动,院系为学生免费提供象棋、跳棋、跳绳等室内娱乐设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娱乐场所。同时,艺术学系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主题演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艺术管理比赛活动等,学生们积极参与,营造一个活跃、向上、丰富的文化氛围,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图艺术学系学生参加哈尔滨音乐学院第二届体育文化节

艺术学系开展课余活动

艺术学系参加哈尔滨音乐学院第二届校园卫星马拉松比赛

开学季迎新

“学习二十大 弘扬传统廉政文化”主题演讲活动

节日期间学院领导走访慰问在校学生


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系艺术管理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