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招生季 | 专业介绍——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

发布时间:2023-01-05来源:教务处

钢琴系简介

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是以钢琴教学、表演、研究为一体的教学部门,涵盖钢琴演奏及手风琴演奏两个专业方向及本科、硕士两个层面,由著名钢琴演奏家元杰担任系主任。专业教师14名(含外教和特聘教授),其中正教授7名,副教授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师资学历结构为博士学位6人,研究生学位8人、具有海归经历的教师结构为美国6人,俄罗斯4人,意大利2人,德国1人。钢琴系设有第一、第二两个教研室。其中第一教研室9人,承担本科阶段的钢琴主科教学工作,第二教研室5人,承担本科阶段的钢琴副科教学工作。两个教研室共同承担研究生阶段的主科教学工作。

教学与艺术实践

钢琴系拥有国际视野和高起点,充分吸取国外先进钢琴音乐人才培养经验,理念先进、模式创新,在教育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有效提升学生专业水平。钢琴系学术氛围浓厚,学术交流活动频繁,每年邀请以格拉夫曼、米考夫斯基等大师为代表的多位世界一流的钢琴家来我系讲学演出,具有代表性的“钢琴系学术讲坛”,至今已举办三十余期。我系还举办了“国际钢琴教学法周”、“国际钢琴协奏曲系列演出”等活动,已进行了两个学期的“名师·微课堂”—莫扎特和德彪西分别八场的系列讲座,更是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教师也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演出及讲学活动,并担任国际国内钢琴比赛的评委。

钢琴系是国内首个全施坦威钢琴院校配备的教学系,保证了钢琴系师生高水平教学艺术实践需要。钢琴系每年遴选多位专业优秀学生赴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进行专业学习。演出实践方面,钢琴系学生每年参加哈尔滨老会堂“哈音时间”、“哈音周末音乐会”、哈尔滨大剧院“音乐下午茶”、“哈夏音乐会”等艺术实践活动。

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秉承“专业优秀、品质优良、气质优雅”三优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艺术培养理念,以中青年为主的充满活力的钢琴系必将成为更加具有国际水准和持续发展活力的教学单位,继续为培养“高、精、尖、特”全国乃至世界的钢琴专业人才和复合型钢琴人才而努力。


来源:教务处

编审:党委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