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北方音乐》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田可文、副主编李然参加“《交响》办刊四十周年暨第十二届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 2023年06月26日 11:17 点击数:

6月17日至18日,“《交响》办刊四十周年暨第十二届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隆重举行。《北方音乐》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田可文,副主编李然应邀参会。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和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音乐研究》《中国音乐教育》主编杜永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杰主持开幕式,并宣读了编辑部主编杨燕迪手书的贺信及其他期刊编辑部的贺词、贺信。

田可文围绕“‘音乐期刊学术共同体’的建构”主题发言。他指出“学术共同体”既是学术活动的主体和承担者,担负着创造和评价学术成果的功能,也是学术规范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在“音乐期刊学术共同体”体制内,能更有效地逐步摆脱音乐期刊“大而全”的刊物性质,逐步划分出音乐期刊的不同学科分类、不同受众层级,使我国音乐期刊逐步摆脱“同质化”的办刊指导思想,追求个性化的办刊思路,这样更有利于我们音乐学术事业的发展。

李然以《〈北方音乐〉(哈音学报)特色办刊的举措和思考》为题发言,基于《北方音乐》自2022年改版创刊以来聚焦“中俄音乐关系研究”“俄罗斯音乐研究”“黑龙江-阿穆尔河流域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东北区域音乐历史与现状研究”等论题的系列实践,介绍了期刊依托“黑土地”丰厚的地方音乐文化资源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对俄音乐文化交流的平台优势,探寻彰显“北方味道”的办刊方向和学术定位,开拓音乐学术出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北亚辐射的新格局。

本次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办刊责任意识凸显,两位副主编的发言引发了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北方音乐》改版发刊以来,在办刊质量和办刊特色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是专业音乐学术期刊出版界“起步快、特色鲜”的新生力量。

研讨会由西安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西安音乐学院《交响》编辑部、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音乐研究》编辑部、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天地》编辑部承办。来自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音乐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武汉音乐学院《黄钟》、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探索》、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与表演》、沈阳音乐学院《乐府新声》、《天津音乐学院学报》、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文化研究》、哈尔滨音乐学院《北方音乐》、辽宁省文联《音乐生活》、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天地》、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乐舞研究》等编辑部以及上海音乐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的领导与同仁等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围绕不同板块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了我国音乐理论期刊目前的发展状况,并就栏目设置、稿件编校、办刊特色、出版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各抒己见。

编辑部在未来的办刊工作中将吸纳、落实同行专家的丰富经验和建设性意见,继续秉承务实与创新的精神,以繁荣社会主义音乐文化为宗旨,逐步将哈音学报办成音乐文化领域有影响力的优秀学术期刊。

文字、图片来源:《北方音乐》编辑部


关闭

版权所有:哈尔滨音乐学院《北方音乐》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