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关健书记在哈尔滨音乐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

2019年9月11日

同志们: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包括高等院校在内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按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全院动员大会,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讲四个问题。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完成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高等学校而言,要通过主题教育回答“为什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问题,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回答“谁是领导力量、靠谁保障”的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意志,升华为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哈尔滨音乐学院高水平、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院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对于哈尔滨音乐学院这样一所正式建院仅三年半的“小而精”的院校,这是一次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构画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是一次自我剖析、自我检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重大机遇,是一次推进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科学发展、高水平发展的重大机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为哈音激发重要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助推哈音实现“双一流”阶段性建设目标和“两步走”中长期发展目标,最终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音乐学府。简而言之,这次主题教育直接关乎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学院未来发展建设的路子准不准、步子稳不稳就在于主题教育的程度深不深、效果好不好。

二、明确总体要求,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哈尔滨音乐学院而言,守初心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德优良、专业优秀、气质优雅”的“三优”音乐人才;担使命就是要努力践行培养国际化高水平音乐人才、探求音乐艺术新知、传承中外优秀音乐文化的办学宗旨;找差距就是要梳理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发展的眼光和办法来解新题、破难题、谋发展;抓落实就是要确保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高教强省和“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决策部署在哈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同时,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这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方面的基本要求。目前,全院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不熟悉党的理论知识,甚至对党的理论不感兴趣;有的党员干部满足于做做样子,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这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方面的基本要求。从我院情况看,与党离心离德、政治信仰不坚定的大问题虽然没有发生,但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不能说没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要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这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基本要求。目前,我院党员干部主体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精气神不足、干事创业劲头不够,不敢碰硬、相互推诿的现象也偶有发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这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力方面的基本要求。目前,经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学院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重视师生群众的利益诉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到学校,就是确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师生、关爱师生,关注师生动态、尊重师生意愿、服务师生发展。

——要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是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目前,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仍要警惕微腐败,警惕“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三、坚持融合贯通,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措施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院党委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经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中共哈尔滨音乐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院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

——学习教育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条例等,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内蒙古考察调研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统筹贯彻落实。

广大党员干部一要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来、坐住凳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党委班子要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五至七天,广大党员干部每天保证坚持理论学习一小时以上,必学篇目至少通读研读一遍以上,鼓励采取抄写党章、记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和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学习;二要集中研讨学,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认真参加集中学习讨论;三要多种方式学,根据学院小规模的特点开展全体党员学习,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党校、党员学习之家等为主要载体,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丰碑》《楷模》,赴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等处进行现场教学,灵活运用龙江先锋网、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和手机学习平台,增强学习教育的丰富性;四要结合实际学,开展典型教育,既要学习张富清、马旭、王启民等时代楷模,又要学习刘永坦、黄大年、李保国、杨保成等教师先优模范,还要学习以哈音从教30年教师、首届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身边先进典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一定要牢牢把握本次主题教育“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这个鲜明的主题,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影响和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社会家长关注、师生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找准不足、提出对策,促进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一要突出调研重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着力查找服务大局能力不足、办学特色彰显不够、长远发展定位不准等核心问题,尤其是深化对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助力区域文化发展繁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走流程、进一线、深访谈、广纳言,为学院发展“把准脉”;二要用好调研成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每人都要亲自动手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学院将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切实把调研出来的好想法、好建议、好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三要讲好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学院中心工作的实际,讲学习体会和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改进工作差距的思路措施。

——检视问题要聚焦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引用古语“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最要在速改上著力”。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既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又要对照龙江“四大精神”等优良传统,对照教育文化领域的先优模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对照社会和师生期盼,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提醒找问题、突出重点找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一要明确检视重点,重点查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重形式轻效果、学用脱节等突出问题,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在推进哈音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中思想不解放、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在哈音由建院初期阶段向正轨化办学阶段转型中工作理念陈旧、打不开局面、攻坚克难办法不多等问题;二要广泛听取意见,听取服务对象、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征集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三要深刻检视反思,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和问题,深入分析根源,制定解决措施,逐一加以落实,领导班子和全体领导干部都要形成检视材料,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摆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

——整改落实要抓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到:“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对问题要“揪住不放”,“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广大党员干部一要列出问题清单,对调研和检视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真正做到务实管用,要做到一问题一台账,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采取上下互通、左右联动、综合治理的方式解决;二要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内生动力不足、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严重破坏办学育人环境、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三要强化整改效果,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口头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只下表面功夫,要注重整改具体问题与推进整章建制相结合,确保取得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院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要层层落实责任。按照省委要求,学院党委已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在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本单位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的重要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党委部署和要求,以上率下抓好自身教育,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真正带动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强自上而下的分类指导,对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教师岗位党员与管理和教辅岗位党员,根据主题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分层次具体指导要求。要抓好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外,党员师生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好主题教育。要针对艺术类院校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特点,进行点对点式指导,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大水漫灌”,要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吸引广大党员师生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好主题教育活动。

——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坚守岗位多年、始终默默奉献,投身学院创建、取得实际成效的身边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运用多种形式,发挥校园广播、橱窗、展板、屏幕、灯箱等传统宣传平台和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公号等网络媒体、新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

——要坚持统筹兼顾。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结合起来;与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做好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两步走”战略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贯彻学院“高位起步、精英培养、尖端打造、特色发展”办学理念结合起来;与走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打造精英式人才培养、全方位对俄合作、服务地方文化发展“三大办学特色”结合起来;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柔性人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次省委派出第九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受省委指派,代表省委督导工作,我代表学院党委在此表态,对指导组部署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将主动接受、积极作为、高效完成,对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诚恳对待、全盘接纳、坚决整改!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院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好机遇,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提振干事创业士气、激发敢闯新路活力,以主题教育推动哈尔滨音乐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