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哈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哈音 >> 正文

音乐周报:哈音多种实践 融入思政内容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音乐周报

“我是一团青春,在红旗下集合,跟着母亲的召唤,向着未来,向着未来,向着未来开拓……”这是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创作的歌曲《一团青春》。哈音师生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致敬建团百年,在艺术实践中融入音乐思政内容。

推原创MV庆共青团百年

“哈音团委广泛动员教师、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将音乐融入到新时代思政教育之中,创作一系列音乐作品,丰富思政教育形式。”哈音党委副书记刘东兴表示,此次创作的共青团百年系列主题音乐作品,不仅唱出了青年学子的心声,吹响了努力奋斗、砥砺前行的号角,更是为新时代谱写了青春之歌。从词曲创作到歌曲录制,每一环节都有师生们为此付出的努力。《青春》作为最早向青年推出的原创作品,已入选共青团中央“团团展播厅”,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央视网等多家媒体转发推广,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歌曲《青春百年》以凝练的文字、优美的旋律为载体,展现新一代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在“五四”青年节后正式推出。

近年来,哈音团委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和哈音特色的“理论+实践”“课堂+舞台”“音乐+思政”的实践育人模式,助力学院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

走出校园打磨专业素养

哈音积极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平台,提高艺术修养、拓宽艺术视野、提升专业表演能力和艺术综合能力。一方面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与国内外顶尖选手切磋技艺,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等国内外专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广泛开展文艺创作、文艺展演、文艺惠民等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拓宽视野,在实践中打磨自身专业水平、提升能力素养。哈音与哈尔滨大剧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等教学实践基地,积极参与黑龙江团省委“五四青春歌会”等活动。

哈音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教育部认定的相关“双创”类竞赛、培训,让学生在比赛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业就业信心。迄今,中心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700余人次,获得省赛奖项59项;荣获省级“创新创业教改”立项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立项1项;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1项。

探索“音乐+思政”模式

哈音团委从学院发展建设、学生成长需求、社会关注热点出发,提高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的科学性、实效性、客观性。围绕“音乐+思政”,学院将音乐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及服务能力。开设“青马工程”培训班,其中,以红色音乐为载体,将丰富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融入培训课程之中,引导学生在红色音乐中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不断深化和拓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组建青年学生特色宣讲团,以新时代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为核心,以“理论+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的科学理论、中国精神等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中讲清、讲实、讲活;推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三大系列,即“跟着电影学党史”“云游纪念馆”系列微视频、“歌声中的红色记忆”系列微视频,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哈音团委积极探索创新“音乐+”形式,推出“我家乡的英雄楷模”“把我唱给你听,青运史上最亮的星”等系列活动,录制短视频,巧妙地将音乐融入思政教育,寓教于乐,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引领品牌活动,同时以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通过音乐会、诗歌会、宣讲等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升青年学生整体素质和思想水平。

志愿服务打造“三优”人才

近年来,哈音团委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努力培养“品德优良、专业优秀、气质优雅”高水平音乐人才。例如,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深入社区、乡村等地广泛参与社会调研、惠民演出、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哈音与周边小学及省内偏远地区25所希望小学,合作开展“唱响童年 助梦成长——互联网+音乐公益微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校组建校园合唱团、组建小乐队20余支,融合社会资源捐赠文教用品累计2万余元。

哈音红色抗联宣讲团,集大学生志愿服务、艺术创作、文艺演出、创新创业于一体,通过重走抗联路、踏察抗联遗址、走访抗联老战士及其家属等,了解和挖掘抗联故事、学习和宣传抗联精神,让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当代大学生用心用情感受到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未来,哈尔滨音乐学院将构建“大思政”格局,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年学子的青春梦想;依托对俄地缘优势和音乐文化传统,努力成为国际“音乐之城”哈尔滨的文化代表符号,成为国家高水平音乐表演、创作与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中俄教育音乐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来源:音乐周报(2022.05.11 A10)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