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哈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哈音 >> 正文

音乐周报: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落幕,评委们都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音乐周报公众号


文 | 张硕


10月16日至2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举行。本届金钟奖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呈现了44场专业赛事和8场高水准音乐会,266名参赛选手经过8天的角逐,决出了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4个项目的前五名。


创办于2001年的中国音乐金钟奖,20年来不断改革创新,评奖机制不断完善,受众面日益拓展,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日益凸显,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一片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音乐发展态势,正是“盛世金钟”最好的体现。


钢琴比赛:

与国际一流赛事相当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为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组获奖选手颁奖

在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结束后,屡次担任国际钢琴比赛评委的80后钢琴家元杰表示,从比赛机制、评委构成、选手实力等方方面面来看,金钟奖已经和国际一流赛事的水准相当,“在金钟奖能拿到前几名的选手,在国际一流赛事上大概率也能获得好成绩,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性强、辐射面很广的音乐比赛,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


“钢琴比赛的评委年龄从‘80后’(八十岁)跨越到80后,堪称这届金钟奖钢琴比赛最大的亮点之一。”钢琴比赛专业监审、指挥家李心草认为,金钟奖不断将年轻有为的演奏家吸纳进入评委会,恰恰体现了一个国家级专业大奖与时俱进的决心。他认为目前活跃于舞台上的年轻演奏家普遍具有很高的审美能力,年龄上也与选手更加贴近。正如李心草所说,评委阵容中不但有但昭义、鲍蕙荞、周铭孙这样的高龄权威专家,也有吴迎、杨韵琳、黎颂文等曾担任或者正任职于各大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主任、副主任,还有元杰这样的新锐演奏家。


目前担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的元杰,不但在开幕式上与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交响乐团献上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还首次担任金钟奖钢琴比赛评委。在元杰看来,引入年轻评委是国际比赛的趋势,金钟奖作为国家级专业大奖,在评委阵容上能作出相应调整,证明金钟奖在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创新,“评委们将以更加多元化的视角去观察选手的能力。”


除了吸纳年轻人才,此次金钟奖在评委构成上也全面体现了评奖机制的完善。“钢琴比赛评委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基本涵盖了全国十一大音乐专业院校,这也从侧面体现出金钟奖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元杰说。


除了评委年龄构成的巨大变化,还有就是优秀人才不断在各地涌现。李心草表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这三大院‘垄断’音乐人才的局面已然不在,代表四川音乐学院参赛的孙麒麟此次就在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中获得第一名。这种现象不仅仅在钢琴比赛中出现,声乐比赛中也能看到这个趋势。这证明我国的音乐教育发展已经进入良性、平衡发展的阶段。”


参赛选手年龄跨度也很大。从各大音乐学院附中的选手,到已经工作多年的青年教师,还有海外留学归来回国任教的老师,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综合实力很强。李心草用“叹为听止”来形容自己听完各轮比赛后的感受。“年轻一代选手在技术方面几乎无可挑剔,以钢琴这个乐器本身的复杂程度来看,能弹到这样的水准实属不易。如果只谈技术,大家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在情感和想象力的表达上,选手们也表现得越发成熟。这一点所有评委们几乎都达成了共识。”


此次参赛的选手中不仅有各大音乐学院以及各大乐团选送的选手,还有地方音协选送的选手,参赛者几乎涵盖了所有省区市。元杰认为,这代表各个地区的人们都在参与这个音乐盛事。“在比赛角逐出获奖选手以后,中国音协还会组织大家去各地演出,这相当于把优秀的理念和作品传输到各地基层。金钟奖真正践行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以及‘艺术要扎根于人民’的理念。”


钢琴比赛决赛中,8名入围选手需要在规定的18首协奏曲中任选一首,并与指挥家景焕执棒的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因为有了乐团的伴奏,选手们之间的差距最终就会体现在有无相关经验上,而孙麒麟也因拥有较多参加国际大赛和演出经验而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代表四川音乐学院参赛的孙麒麟,在决赛时受到了来自家乡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接受采访时,孙麒麟并不否认自己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半决赛和决赛只间隔了一天,而决赛合乐和正式比赛也在同一天进行,所以我一直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备赛状态。这时观众给了我非常多的欢呼和鼓励,让我想起在备赛时学校领导和恩师王雁对我的培养和期望。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我丝毫不敢松懈,一直坚持到最后。”孙麒麟表示,她非常感恩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对她的培养,“在自己的家乡能有这样的演出,在比赛中拿到这样的名次,我觉得意义非凡。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用琴声为人民为祖国弹出最美的音符。”



原文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