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哈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哈音 >> 正文

黑龙江晨报:88岁高龄加里•格拉夫曼媒体见面会―― 谈自己谈郎朗琴童3-5岁启蒙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5-05-31来源:黑龙江晨报

公开课后,钢琴大师加里•格拉夫曼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已经88岁高龄的格拉夫曼谈自己、谈郎朗、谈琴童,段子、小故事穿插其间,满满的都是睿智。

父亲曾是“哈交”首席小提琴

加里•格拉夫曼1928年出生在美国,但他的父亲出生在俄国,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学生,俄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虽然此次是加里•格拉夫曼第一次来哈尔滨,但他的父亲早在1920年就来过哈尔滨,在哈尔滨交响乐团任小提琴首席。父亲在“哈交”呆了一年,之后去了美国。父亲本想让他也成为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但因为3岁学琴时他拿不动小提琴,所以学了钢琴,并在7岁时考入柯蒂斯音乐学院。

郎朗11岁时弹得就很好

柯蒂斯音乐学院是世界上最好、最挑剔的音乐学院之一。今年3月份,有116名学生申请入院学习,只招收了2名学生。我国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王羽佳、张昊辰都曾是那的学生。加里·格拉夫曼说,郎朗11岁时就向柯蒂斯音乐学院邮寄过肖邦24首协奏曲的弹奏录音。一位同事对他说,你一定要听“作品10”的第二首,那首曲子主要在练右手的三、四、五指,当年,加里·格拉夫曼就是练那首曲子时受的伤。听完郎朗的录音,格拉夫曼全懂了,原来郎朗弹得很好。他对同事说:“郎朗演奏得这么好,你为什么要来揭我的伤疤!”

专业琴童应在3-5岁启蒙

中国的琴童很多,格拉夫曼说他曾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学钢琴的孩子大概有5000万。琴童究竟从几岁练琴比较合适?对此,格拉夫曼说,要从3-5岁开始练习,就像专业运动员很小就要接触专业训练一样,3-5岁开始练习是在培养肌肉与乐器的协调性,让肌肉对乐器形成反射反应。超过这个年龄,虽然也能弹琴,但是这种肌肉反应却建立不起来了。他说,中国孩子学琴的多,这一点与美国正相反,美国没有这么普及。

□记者宫玉范/文王铁男/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