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哈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哈音 >> 正文

哈尔滨日报:“音乐之城”有了专业音乐学府

发布时间:2015-08-25来源:

哈尔滨音乐学院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本报记者 李毅摄


作为亚洲唯一的“音乐之城”,哈尔滨这样一座拥有悠久音乐历史的城市,却一直没有专业的音乐学府。如今,这一空白将被填补。经过两年筹备建设,9月,我市第一所专业音乐学院将正式投用,学院满额办学规模800人。今年,学院以哈尔滨师范大学名义招生90余人,对学生进行过渡性招生培养,明年,学院将按照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进行术科校考,正式招生。据介绍,学院最大的特色在于对俄音乐交流,参考俄罗斯与国内专业院校办学模式,学院将筹备建立附小、附中,培养高质量生源。

哈尔滨的音乐基因

“哈尔滨这个城市在诞生之初,就拥有优良的音乐基因,这基因影响了整个20世纪中国的音乐艺术。”我国著名音乐学家、音乐史学者陶亚兵说,20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在哈俄侨先后创建4所高等音乐学校,为全国首批西洋音乐学校。其中最为著名的是1925年创办的格拉祖诺夫音乐学校。1958年,哈尔滨第一所艺术类本科高校··哈尔滨艺术学院成立,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奠定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地位。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授予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意大利博洛尼亚、西班牙塞维利亚、英国格拉斯哥、比利时根特与中国哈尔滨等六个城市为“音乐之城”的荣誉称号,前五个城市都有专业音乐学院,唯独哈尔滨在音乐学府建设上处于空白。

“黑龙江省现有38所普通本科高校,其中12所师范、综合性本科高校开设了音乐类专业,在校生达到一定规模,但遗憾的是没有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陶亚兵说,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曾经是全国仅有的7所拥有音乐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拥有艺术类博士学位授予权和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但仅为校属二级学院,在与我国其他9所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的竞争中,实力并不落下风,地位却不对等。因此,他认为,哈尔滨成立专业的音乐学府既有历史原因,更是现实需求。

接轨国际的音乐学府

基于哈尔滨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哈尔滨音乐学院筹备工作提上日程。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提出组建哈尔滨音乐学院。2014年1月,组建哈尔滨音乐学院项目申请被列入黑龙江省高校设置规划。2015年,学院设置工作列入2015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督办事项,并下发《通知》,明确哈尔滨音乐学院机构设置等重要问题。

据哈尔滨音乐学院筹建办主任关健介绍,哈尔滨音乐学院以整合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优质音乐教育资源为主。国内现有9所音乐学院,只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拥有博士点,哈尔滨音乐学院成立之初就有两个博士点,有着令人羡慕的高起点。

位于松北区丁香大道的哈尔滨音乐学院,拥有主教学楼、音乐厅、图书馆、实训楼等9个单体及设备用房,整体建筑具有浓郁艺术气息和鲜明俄式风格;

(下转第二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