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态| 清唱剧《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专家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4来源:作曲系

10月31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交响乐类资助项目《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专家研讨会于哈尔滨松北区香格里拉大酒店黑龙江厅成功举行。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作曲家隋利军,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作曲家王明喜,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原音乐教育系主任、作曲家方智诺,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原戏剧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常晓华,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陆园媛,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秦宏应邀参加研讨。剧作主创团队、主要角色及哈尔滨音乐学院科研处(艺术实践处)、作曲系、管弦系、声歌系、音乐学系相关人员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作曲系副主任崔哲教授主持。

剧作家、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原艺术处处长、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对剧本进行介绍,对内涵主旨进行了阐释,对首演后同行、专家的信息进行了反馈。

张磊介绍了清唱剧音乐的创作过程,用5个故事讲述了创作想法的由来、剧本的产生、创作历程、项目申请、舞台呈现等。

与会专家对《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作品的继续呈现建言献策。专家们在研讨中一致认为,作品主题鲜明,专业性强,体现出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的艺术水准,体现出哈尔滨音乐学院创作、表演的高水平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剧本以“冰凌花”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充分体现出赵一曼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强的品格,唤起人们对历史、家国情怀和人性的共鸣;歌词既有具象的描写又有抽象的诗化表达,有高度且易于音乐的写作;音乐方面有极强的艺术性和可听性,材料运用得当、技法娴熟、结构收放自如,极具民族风格,感人至深,对于黑龙江本土音乐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以书面形式对首演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杨燕迪表示,作品选材符合时代要求,弘扬抗联精神,弘扬具有龙江区域特色的冰凌花文化内涵,故事脉络清晰,情节剪裁得当;音乐处理上,有效把握大型清唱剧各种表演形式的效果发挥和协同作用,巧妙运用了故事情节所要求的不同地域风格的色彩对比,既有动听的抒情旋律,也有恰当的现代技法点缀,是一部具有艺术质量的,能够代表哈音和体现黑龙江文化特色的,具有专业水平的大作;整部作品的表演呈现展现了哈尔滨音乐学院作为一所专业音乐院校所具备的专业风采和水平,学院师生的齐心协力以及“哈响”、哈尔滨音乐厅的大力支持为这一作品的成功首演贡献了力量,体现出强强联合协同创新的意义。他希望各方能再接再厉,在首演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修改、打磨、提升,圆满完成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央支持地方项目的既定任务,进一步使这一创作项目获得更好的业绩,使之成为哈音的创作品牌,为黑龙江省和中华文化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作曲系任雪陈时灼于子桐

摄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崔如许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