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将于近期播出

发布时间:2022-09-12来源:科研处(艺术实践处)

8月21日至24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在沈阳音乐学院(长青校区)录制,我院民乐系副教授肖贺元领衔的打击乐表演《鼓舞中国》,民族声乐系副教授付晓婷主唱的歌曲《赫哲渔歌》在录制现场大放光彩,受到了领导和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打击乐表演《鼓舞中国》

作曲:肖贺元、刘峤

指导教师:肖贺元

领奏:肖贺元

表演:元音打击乐团

《鼓舞中国》是以打击乐为主,同时融合民族器乐、管弦乐与电子音乐的器乐作品。全曲三个部分呈递进式的关系,如时代的浪潮引领观众的情绪不断高涨,深刻感受震撼人心的音乐主题。第一个部分为引子,以叙事性铺陈将现场代入表演氛围;第二部分以打击乐solo为主,充分展示打击乐的技巧与丰富性;第三部分为全曲的高潮段落,其中不同分拍组合的复合节奏,不仅展现打击乐演奏家在演奏过程的能力,也恰如其分的推动音乐发展态势,最终以爆棚的齐奏结尾。全曲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情绪,高潮处迸发出的力量如同当今中国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把为新时代中国风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望展现得淋漓尽致。

歌曲《赫哲渔歌》

素材提供:尤文凤(赫哲族)

作曲:刘峤

赫哲语翻译:胡艺(赫哲族)

演唱:付晓婷

表演:啵布哩合唱团

60年前,一曲《乌苏里船歌》红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哈尔滨分会场上,同样是表达黑龙江流域赫哲族幸福生活的传统民歌惊艳世界。《赫哲渔歌》是依据赫哲族原生文化而创作的一首跨界声乐作品。空灵悠扬的女声独唱把古老的曲调与现代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少数民族服饰、非遗传承项目的展示会随着音乐共同演进,将观众带到乌苏里江上,带进赫哲人的船舱,把观众的遐想织成一张张渔网。整个作品以世界音乐的艺术方式将濒临失传的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保存并发扬,将成为历久弥新的经典。

据悉,所有节目将在四省区卫视、人民网辽宁频道同步直播。

撰稿:科研处(艺术实践处) 夏雨欣

视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崔如许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