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艺术学系教师参加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比较艺术学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30来源:艺术学系

为充分挖掘高校学科资源优势,促进艺术学理论学科跨领域交叉与融合,6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比较艺术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美术学院举行。会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200余万人次通过线上平台‍参会。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我院客座教授彭吉象,艺术学研究所所长马卫星,艺术学系副主任宋蓓,特聘教授田川流及青年教师梁帅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中国比较艺术学建设”的发展目标,分议题围绕比较艺术学的学科定位与建设、比较艺术学的学术体系研究等展开。

彭吉象在会上发言中提出,要强化和完善比较艺术学的学科建设的时代使命与当代价值,通过对中外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比较,才能深刻认识中国艺术与外国艺术的精髓,真正建构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

马卫星在题为《中国文学与民族音乐的审美联结与融合》的发言中将中国文学历史与现实发展、民族音乐艺术理论与实践展开多维度的比较,并提出如何在比较艺术学视域下真正建立具有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田川流在发言中重点聚焦20世纪下半叶现实主义思想的演变发展,从西方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现实主义作品萌生、现实主义文学艺术家的社会影响力方面展开对新时期中国现实主义发展特点的辩证审视与思考。

宋蓓受邀担任大会分论坛学术评议人,点评了青年学者的问题意识与学术规范,强调了既要立足于各专业发展特点,又要强化各学科交叉融通之间的文化艺术资源优势,积极践行比较学视域下学术创新的研究目标。

梁帅在题为《“媒介即隐喻”:基于娱乐价值取向的现实批判语境思考》的发言中,立足比较艺术学视野下深度关注媒介变迁对人与人、人与艺术以及人与社会之隐喻关系,探寻了新时代背景下媒介与艺术发展的现实思考与时代价值。经过理事会评选,梁帅的论文《“媒介即隐喻”:基于娱乐价值取向的现实批判语境思考》在优秀论文评选环节荣获全国比较艺术学学术论文二等奖,充分体现我院艺术学系在学科资源优势的打造与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院艺术学系与国内同类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艺术学理论学科跨领域交叉与融合,创新理念的合理化与比较性应用,致力促进艺术学理论学科的知识体系和方法体系不断丰富与完善,为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创造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学系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