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音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哈音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5-29来源:教务处

按照学院“工作落实年”的任务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5月25日召开了开2023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论证会,学院院长杨燕迪出席会议。会议特邀俄罗斯圣彼德堡音乐学院相关学科专家及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参与,各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马晓春主持。

16CAF?e=.jpg

会前,学院以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23 版)》为依据,结合黑龙江省及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及对高水平音乐人才的需求,以学院“三优”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校内研讨、省内外交响乐团、歌舞剧院行业专家走访调研与信函征询、师生座谈、毕业生访谈等多种途径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编制、论证和修订。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围绕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思路、人才培养方案特色及论证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核心能力和课程设置思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支撑关系,实践环节课程设计及其实现路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后续教学改革思考等5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各专业上报的人才培养方案逐一审议,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专业特色、目标定位和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契合度、毕业生能力要求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匹配度、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吻合度等方面,同各教学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就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对人才培养改革及方案修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接下来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作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

10CAD?e=.jpg

院长杨燕迪对各教学单位在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事关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论证专家的指导意见为我院2023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要求,为优化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燕迪提出,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与本科教育教学,稳妥有序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提高站位,更新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俄合作办学特色、“高精尖特”办学理念和“三优”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专业教学标准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和纲领作用;各教学单位要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本专业教师进行充分研讨,继续多方征求企业行业、师生、毕业生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哈音特色的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

187D3?e=.jpg

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全面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与经验。下阶段,学院将进一步加快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工作,为实现“三优”人才培养目标打下奠定基础。

文字、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审:宣传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