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音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哈音要闻 >> 正文

要闻 | 哈尔滨音乐学院举办“东北亚音乐文化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10-14来源:

为进一步统筹社会优质资源,实现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的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搭建高水平科创演平台,10月12日下午,学院“东北亚音乐文化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在西实训楼C204顺利举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学院党委书记关健,院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燕迪,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张丽波,黑龙江省教育厅科信处处长王跃然出席仪式。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许双毅主持。

▲黑龙江省教育厅科信处处长王跃然

揭牌仪式上,王跃然宣读了《哈尔滨音乐学院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

▲党委书记关健

关健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及有关单位多年来给予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心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标志着中心进入了更高层级的实体化运行阶段,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将推动哈尔滨音乐学院加快建设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音乐学府的进程,为龙江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音乐文化产品,为文化强省、科教强省建设和国家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燕迪

杨燕迪从中心发展历程、现实基础、成立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建设目标四个方面对中心的基本建设情况做了介绍。杨燕迪强调,中心能够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是我院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预示着我院办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下一步,中心将以“培养高端音乐人才,扶持音乐原创,推动理论创新,铸造艺术精品,提升文化品格”为主要目标,立足国家战略、龙江发展和社会需要,打造东北亚音乐文化核心高地,推动中国和东北亚地区国家间音乐文化深入交流,让中国优秀音乐文化在世界音乐文化的整体架构中,形成具有龙江印记的新的文化生长点,为推进音乐龙江和哈尔滨音乐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总督学李长福

李长福代表省教育厅做了重要讲话,他对中心揭牌表示祝贺,对学院一直以来为我省科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以国际音乐文化发展为重点研究和建设方向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是学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需求,持续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能力的生动体现,充分彰显了哈尔滨音乐学院在新时代教育工作中抢占时代先机、把握发展主动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他表示,希望协同创新中西持续发挥文化的引领地位,让龙江文化的“软实力”成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始终坚持协同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构建教育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牢固确立创新的核心地位,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在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上破解大难题、贡献真智慧,在创新龙江、开放龙江建设的新征程中显现新作为、书写新精彩。

▲李长福和关健为中心揭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长福和关健共同为 “东北亚音乐文化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副院长、党委委员许双毅

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由学院师生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


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是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省校两级协同创新体系构建,汇聚优秀人才,集结卓越团队,释放科创活力,彰显艺术魅力,深化国际合作,服务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下一步,中心将紧密围绕文化强省和振兴龙江的重大发展需求,以推动实施六个强省建设为目标,聚焦哈尔滨音乐之城的音乐文化旅游前瞻性和生命力,加速聚集优质创新音乐文化资源,奋力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文化艺术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仪式。


文字来源:科研处(艺术实践处)

摄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白杨

编审:宣传统战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