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哈尔滨音乐学院关于2020年本科专业校考复试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0来源:

各位考生:

按照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的相关要求,依据《哈尔滨音乐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以下简称《招生简章》)和《哈尔滨音乐学院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招生专业课考试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学院2020年本科专业校考复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复试报名

哈尔滨音乐学院2020年本科专业校考复试报名时间为5月12日8:00至5月14日16:00。考生须用手机终端下载小艺帮APP,进入“哈尔滨音乐学院”进行复试报名与缴费。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名缴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二、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内容与形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招生简章》要求,对学院2020年本科专业校考复试的变更内容和考试形式予以补充说明如下:

1.音乐学专业复试

(1)音乐学专业的《音乐学基础知识》《命题写作(音乐议论文)》和《面试》科目的复试为考生在高考后到校现场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2)音乐学专业视唱(二级)采取视频考试形式。音乐学专业取消《乐理》科目,《视唱练耳》科目改为只测试视唱。考生用手机在小艺帮APP上预约考试时段,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小艺帮APP参加考试。考试内容见《招生简章》。

2.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复试

(1)作曲方向的《旋律写作》《歌曲写作》《和声》《器乐曲写作》《乐理(一级)》及《视唱练耳(一级)》科目的复试为考生在高考后到校现场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2)合唱指挥方向的《和声》《指挥》《乐理(一级)》及《视唱练耳(一级)》科目的复试为考生在高考后到校现场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音乐表演专业复试

(1)音乐表演专业复试采取远程提交演唱或演奏视频的方式。声乐歌剧和民族声乐方向的伴奏可采取钢琴或者伴奏带形式;民族声乐方向取消《形体表演和朗诵》科目;西洋管弦方向的考生如果条件有限,可无钢琴伴奏;西洋管弦打击乐取消视奏环节;民族管弦方向取消视奏环节,改为自选一首技术性练习曲或技术性乐曲片段(不超过3分钟);钢琴、手风琴等专业方向除复试形式改为远程提交视频作品,无其他变化。

(2)音乐表演专业视唱(二级)采取视频考试形式。音乐表演专业取消《乐理》科目,《视唱练耳》科目改为只测试视唱。考生用手机在小艺帮APP上预约考试时段,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小艺帮APP参加考试。考试内容见《招生简章》。

(二)视频作品制作要求

考生复试所提交的演唱(演奏)以及视唱等视频作品要求如下:

1.视频作品内容须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及本次公布的要求录制。

2.演唱的视频作品须同一首曲目演唱两遍,第一遍与伴奏合作,第二遍清唱,必须连续演唱且视频不中断。有现场钢琴伴奏可给提示音,两遍演唱均不可降调,声乐伴奏可采取钢琴或者伴奏带形式。演奏的视频作品在同一音乐篇章中不得间断。

3.演唱和演奏的作品在录制全程不允许使用麦克风等传声设备,视频不得剪辑,不得进行艺术美化性质的编辑,且必须为同期录音,声像同步,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4.音乐表演专业的西洋管弦方向须同步远程提交考试乐曲原谱的电子版。

5.视频作品须按照复试报名填写的曲目提交,如果录制作品与报名曲目不符,则视为无效作品。

6.录制视频时,考生必须面向录像镜头(其中钢琴专业考生须调整适当的侧面面向摄像镜头),在一个合适的距离内,确保演唱(演奏)清晰可见。如采用现场钢琴伴奏,须同时出现在适当距离的镜头中且不切换镜头及角度。视频中须考生自报曲目名称。

7.视频中不得有显示考生信息的字幕和场地布景,不得有考生介绍,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三)《视唱》(二级)考试要求

参加视唱(二级)考试的音乐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考生,须在复试报名缴费成功后,在5月15日8:00-5月16日10:00登录小艺帮APP预约视唱(二级)考试时段。考试有5月17日9:30−10:00和5月17日11:00−11:30两个时段,考生选择其中一个时间段预约考试,预约成功后不可再修改。考生须按预约考试的时间,准时登录小艺帮APP考试及视频提交。逾期不提交考试视频视为放弃考试。

视唱(二级)共2道题。考生须在小艺帮APP上先后随机抽取2道视唱题,每道题听到标准音后在1分 30 秒内完成考试,提交口答视频。限定总考试时间为8分钟(即考生需要在8分钟内完成视唱2道题的全部考试)。考生在正式考试前,可以多次模拟考试,但正式考试只有一次录制机会。

(四)演唱(演奏)视频作品录制与提交时间

音乐表演专业考生复试的演唱或演奏科目的视频作品录制及提交时间为5月18日08:00至5月31日16:00。请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手机小艺帮APP提交视频作品,逾期不提交作品视为放弃考试。考生在正式考试前,可以多次模拟考试。考生正式考试只有一次机会,时间为2小时,即需要在2小时内完成演唱或演奏全部科目的录制并提交。在正式考试时每个科目最多有3次录制视频机会,可选择其中最合适的一次视频提交。

(五)西洋管弦方向乐谱提交要求

音乐表演专业西洋管弦方向考生须将复试演奏的乐曲原谱的电子版发至学院邮箱hcm5859@hrbcm.edu.cn。曲谱电子版文件命名方式为“报考方向的乐件名称、姓名、身份证号、考试曲目”命名,例如“西洋管弦小提琴、张某某、231103200306064943、×××”;邮件标题命名方式为“报考方向的乐件名称、姓名、身份证号”。每首曲谱要单独形成文件报送,不得多首曲谱合在一个文件里。曲谱提交时间为5月18日08:00至5月31日16:00。

(六)声乐歌剧和民族声乐方向身高要求

音乐表演专业的声乐歌剧和民族声乐方向对考生身高有具体要求,详见《招生简章》。

三、考生纪律要求

考生须严格遵守远程考试纪律要求,学院将在小艺帮APP上设置考生身份审核环节,对考生报名、考试、提交作品等环节进行多次身份审核。对考试违规的考生,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对有弄虚作假等作弊行为的考生,取消校考录取资格,同时通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学院将在录取新生入学后,进行新生材料复核和专业复测。对于身高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明显的新生,组织专门调查,对提供虚假作品材料、替考、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行为属实的,取消该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对涉嫌犯罪的,报案并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考生服务与咨询

对农村和贫困偏远地区等网络条件不足或不具备智能终端的考生,可由考生本人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将采取有效助考措施,协调相关部门为考生提供免费视频作品录制服务。

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考试咨询。一是在“哈尔滨音乐学院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留言;二是在工作时间内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451-58597688;三是在小艺帮APP上进行在线咨询。学院将及时回复考生咨询信息。


附件:哈尔滨音乐学院校考复试视频作品录制提交操作说明



哈尔滨音乐学院

2020年5月10日


 

  • 附件【20200510180442.pdf】已下载

【关闭】